别开生面的党课——陈胜武先生作《融通汉字音形义的藩篱》讲座

2018年11月12日下午,塘下中学业余党校的同学们在图文会议厅聆听了一场关于书法、古诗词和吟诵的讲座。

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浙江省书协主席团成员、温州市书协副主席、温州市吟诵学会副会长——陈胜武先生(系我校90届校友),讲座由我校党总支书记陈继文老师主持。

在陈胜武先生的娓娓讲述中,格律、平仄、典故等艰深晦涩的概念,都变得亲切易懂,格律的秘密、声音的积木,瞬间转化为直观形象、亲切易学的读音和旋律。在座的同学们听得出神,跟着陈胜武老师一起大声的吟诵,会场中不时响起一阵阵吟诵声,一阵阵鼓掌声。

      讲座中,陈胜武老师还提到了温州话吟诵,通过他的讲解,同学们知道了温州方言是古汉语的“活化石”,完整保留了古汉语四声八调的特征;也体验了如何用温州话吟诵出诗词里《平水韵》的发音特点和平仄音;还感受到了温州话吟诵的音韵美。  

    本次讲座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党课,使同学们知道了吟诵是文人们诵读汉诗文的传统方式,是学习古汉语最好的方法和手段。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讲座,同学们深受启发,获益匪浅。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